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华秋实的blog

一点一滴就是大海,一时一刻就是一生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体验做教师的幸福,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,凝结成珍珠,串成美丽的链子,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。

一节不同寻常的数学课  

2009-10-21 22:36:19|  分类: 教学点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每天我都神彩飞扬地把数学里的精彩带给孩子们,当然,这只是我的“一厢情愿”和“自作多情”,哈哈……不是吗,今天我把一个数学问题抛给孩子们:在方格之中画出周长是24厘米的长方形或正方形,你能画出几个?(方格纸的每一个正方形边长为1厘米)为了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动脑思考,我首先让孩子们自己想办法,看谁画出的图形多并且不重复,然后小组之内讨论讨论,把你的方法讲给大家听。孩子们开始认真地讨论起来,我走到下面巡视,所问到的孩子几乎都是用24除以4,等于6厘米,也就是画一个边长是6厘米的正方形,这也算是基本完成任务吧。看来这个问题对于刚升入三年级的他们来说还比较难,他们似乎也不愿意再深入思考,不讲解是不行的了。

        在孩子们汇报的时候,第一个孩子如我预想的一样,汇报的是边长是6厘米的正方形的画法。当我问还有没有不同的画法时,一个叫“李扬”的小女孩一脸严肃地说:“老师,我们应该用24除以2,等于12!”她的发言引起了许多孩子的兴趣,一个孩子小声说:“为什么除以2呢?”一个多么好的问题呀,我于是也问:“为什么除以2呢?”李扬还是那么认真地说:“因为长方形有2个长和2个宽,周长除以2就等于1个长和1个宽的和。”一些孩子恍然大悟地说:“哦,我明白了!”甚至有一个孩子抢着说:“把12分成2份,一个是长,另一个就是宽!”我接着问:“你能在这个周长是24厘米的长方形中指出12厘米代表的是哪部分吗?”孩子们在空中比划着“是这个部分!”(比划一个长和一个宽)一个小男孩走上讲台指出了12厘米代表的是哪个部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接着问:“那你们觉得它的宽可能是多少?最少是多少?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们大声地回答:“是1厘米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宽是1厘米,那么长是多少呢?”

        “11厘米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怎么算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用12厘米减去1厘米,等于11厘米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非常好,它的宽和长还可以是多少?”

        “3厘米和9厘米”“5厘米和7厘米”“2厘米和10厘米”“4厘米和8厘米”……

         我板书的时候是按照宽从1厘米——6厘米的顺序写的,问道:“还继续写吗?”

        一个孩子说:“不能写了,再写就重复了!”

        另一个孩子补充说:“再写宽就比长还要长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问道:“注意到老师是怎么记录的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们认真看一会儿,大声说:“宽从1厘米开始,一个比一个多1厘米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这样记有什么好处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算!”“不漏记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们以后能像老师这样有规律地记录吗?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们大声地说:“能!”

        我布置作业:“下面把这六种可能记录在书上,并在方格之中画出2种你最喜欢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 孩子们认真地写,认真地画……我甚至陶醉在刚才的“顺其自然”中……

        一个小姑娘举起手报告说:“李老师,某某某不会,他没听懂!”

        我疑惑地问某某某:“是吗?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个小男孩瞪着天真地大眼睛,丝毫没有羞愧地点点头,他甚至还冲我微笑。我刚刚要责怪的话语在天真地眼神和微笑中又吞回到肚子里,甚至有些温柔地说:“没关系,老师再给你讲一次!”

        只有我和这个小男孩,这次他似乎听明白了,不仅写出了6种可能,还画出了2种,我深深地吐了口气,不是因为他终于明白了,为的是我没有责怪他,训斥他!

        如果我那样做了,下次我还看得见这样清澈见底的天真的眼神吗?我还感受的到孩子对我完全地信任吗?还有那婴儿般的微笑……

        也许还有孩子没有听明白,我们不能陶醉在自己认为的“成功”里,应该鼓励更多地天真的眼神还有那期待地微笑,这比如何教学更值得我们深思……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1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