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华秋实的blog

一点一滴就是大海,一时一刻就是一生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体验做教师的幸福,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,凝结成珍珠,串成美丽的链子,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。

谈家长在孩子学习中的角色(四)  

2009-10-19 22:09:46|  分类: 说给家长的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家长还应该是孩子学习中的示范者。

        情景一:今天数学课上,布置了几道简单的周长计算题,可孩子们完成的还是很慢,巡视一圈,了解到大多数孩子不知道如何下笔,周长的计算很简单,但三个图形放在一起,该怎样表达呢?他们有些犯糊涂,于是我在黑板上板演了其中的一道,告诉孩子们具体格式,接下来孩子们完成的就很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 情景二:今天同事侯老师看到小女儿写作业,顺手拿过几本,之后大家赞叹:写的真工整、干净。我于是递过去语文书,(孩子的班主任要求孩子们把语文预习写在书上,由于地方小,我们设计了一种表格,非常担心她把书弄得脏乱,但情况却正好与此相反)故意显摆一下孩子的书写,结果引起更加强烈的赞叹。

        两个事情放在一起,使我想起很多孩子的作业书写乱七八糟,不懂得什么叫做美观、整洁。这说明了什么问题?其实如何书写作业,只要一个简单的示范和指导,孩子就能做的非常好,甚至终身不忘,能够为以后的继续学习所用。记得一次小女儿在白纸上写竖式计算题时,她细心的折好格,分布每道计算题的占位,竖式要写在横式的中央,我问她为什么如此,她说是老师让这么做的,而且这么写非常漂亮。她的同学并不一定都能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,我的学生也不一定都能按照我的要求去做。这是为什么呢?其实还是来自于家庭教育的不严谨、不科学性。如果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能灌输关于作业“美观、整洁、大方、合理”的概念,并在孩子学习过程中一直给与合理的指导,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,甚至亲身示范,一定能给与孩子很多受益终身的好习惯。

        作为家长,我们不能逃避我们的责任,孩子学习的事情不仅仅是老师因该付起的责任,更应该是家长挑起的重担,亲身示范,具体到位的指导,甚至大环境的熏陶影响,都会给孩子创造更加通畅的学习道路。我们能够得出结论,一个拥有良好学习习惯的孩子比聪明本身更值得我们重视。作为家长,更作为老师,我希望:当孩子不知道如何书写时,用一张白纸告诉她(他)怎样写是美的;当孩子毫无头绪时,帮助孩子尽快理出头绪,不是交给他知识,而是交给他探索知识的方法;当孩子厌烦学习时,你的亲身加入也许会使他(她)兴趣盎然……我们给孩子的仅仅是一个示范,而孩子收获的则是打开知识宝库的钥匙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4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