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华秋实的blog

一点一滴就是大海,一时一刻就是一生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体验做教师的幸福,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,凝结成珍珠,串成美丽的链子,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。

谈家长在孩子学习中的角色(二)  

2009-10-12 22:11:17|  分类: 说给家长的话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经常路过家长聚集的地方,也经常带着孩子到处上课和家长们“亲密接触”,一些呼声是平时在校园内听不到的。一些家长很质疑老师们的一种行为:让家长签字或者出题。一些家长爱问:“老师是干什么的?”我没机会解释,也很尴尬和家长解释这样的事情,但我很想表达一下我的看法。

        老师让家长签字,其目的是通过这样的手段促使每一个家长真正地过问孩子的学习。目前家长之间竞争很激烈,有一种说法是:孩子们之间的竞争就是家长们之间的竞争,谁的家长强,谁的孩子就强!大部分家长非常关心孩子们的学习,无论是从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上都有非常到位的辅导,但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家长没有时间或者没有习惯过问孩子的学习。事实证明,能够经常得到督促和辅助的孩子学习情况明显较好,而很少有人管理的孩子出现的问题较多,但不排除有特殊情况。一些家长常常以工作、应酬太忙为由,忽视孩子放学后的继续学习,认为学校学习的知识就应该由老师完全负责,久而久之,孩子就会越差越多。因而让家长签字,就是一种迫使家长也参与到孩子的学习过程中来的手段,针对于那些根本不过问孩子学习情况的家长。在家长的签字中会出现很多的笑话:比如孩子卷面上错号摆在那里,孩子没有改正,家长签上了自己的大名;该熟读的没有熟读、该会背的还没有会背、孩子的作业潦草不堪……家长也能签上自己的大名;孩子的问题没有得到纠正,却给老师提出了一大堆问题……通过一个签字,真的能够看出家长们的素质和能力差之千里。理想的家长是不用老师提出签字的要求,而是对于孩子的学习情况做到心中有数,能够有效地辅导和纠正。其实很多家长也很苦恼,学校的知识如何讲解并不了解,有些家长学历低,想辅导却束手无策,希望这样的家长能够及时与老师沟通,真诚地提出希望得到老师帮助的要求,而不是恶意指责。

       让 家长出题的情况不常用,有时学过的知识,例如计算部分,孩子容易出错的情况无非几种情况,希望通过家长能够发现自己的孩子还存在哪些问题,有针对性地出题进行巩固。能力差一些的,家长出的题可以简单一些,能力强的孩子,可以出些难一点的题,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得到最有效的练习。而要求老师做到这些就显得较难,家长的个别辅导在这里就体现出了非比寻常的优势。

        家长如果能够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当中,能够进行及时的辅导和鼓励,将对孩子具有很大的帮助,也缓解了老师的压力,老师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关注孩子的其他方面发展。这是一个“双赢”的行为,受益的家长肯定大有人在,他们形成了独特的教育方式,但还是希望更多的家长参与进来,与我们的孩子共同成长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