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华秋实的blog

一点一滴就是大海,一时一刻就是一生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体验做教师的幸福,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,凝结成珍珠,串成美丽的链子,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。

关于童年的记忆——钱的意义  

2009-05-12 10:33:37|  分类: 真我空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现在的孩子可能和我们小的时候很不一样,这个周日让我回忆了很多,写了关于童年的若干回忆。与现在的孩子进行对比,看一看我们到底在哪里不一样了!

我记事的时候,钱是非常“值钱”的。

妈妈很少给我零花钱,那时要买的东西无非只是文具,就是要买文具,家长也要审查半天,看一看是不是非买不可。我的书包从一年级一直用到六年级,是那种军用的绿色帆布书包,还是舅舅用剩下的,我甚至记得书包的右下角有一个小洞,因为没有扩大,所以一直没补。我的红领巾也是舅舅用剩下的,不仅洗的发白,两个角已经破损不堪。买得最多的是本子和铅笔,本子是正面写作业,背面用来演算,直到整篇都是铅笔字才真正作废。铅笔呢,我们经常是用到虎口都挨不到了,还要用废纸做个笔管包起来,用刀实在是削不了才扔掉。最费劲的是买铅笔盒,那时一个差不多的铅笔盒是2元——3元,相当于一斤猪肉的价钱,大多都是金属的,直到用成表面的图画全部磨没,盒盖真的没法子盖上为止,妈妈才同意卖新的。印象最深的是,在唐山工作的老姨一次给我们几个小孩子寄来一些物品,其中有一个塑料的铅笔盒,上面有好看的图画,我得到后真是爱不释手,还得到了同学们的羡慕,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有这么时髦的学习用品,印象中小学六年我只用过3个铅笔盒。

在我小学三、四年级的时候,我是全班第一个使用自动铅笔的人,那可真是个稀奇的东西,从此我再也不用削铅笔了,并引领了一回潮流,没多久,大家都用上了自动铅笔。在四年级的时候,一个成都的亲戚来家里,给我们几个小孩每人一只“英雄”钢笔,听说要花5元钱,我把它当个宝贝,一直用了很多年,直到笔尖磨偏实在写不了字,期间我只有这么一只钢笔,我还记得它是老绿色的。因为接触了“现代化”武器,它们虽然很皮实,但也偶尔出现故障,那个时候我曾经学会了修理文具,尤其修钢笔堪称班级一绝,即使男孩子的钢笔坏了也拜托我给他们修,相当地神气。

初中一年级我考了全班第六名,第一批加入了共青团,为了奖励我,爸爸决定在我生日的时候送我一块石英手表,以前人们带的都是机械的,石英手表的最大特点是不用天天上劲儿,而且款式美观。那时我骄傲的像个公主,谁家的大人舍得花八十元钱给个毛孩子买表呢?而我的爸爸就做到了,那时八十元钱非常值钱,可以买200斤大米,可以买50斤鸡蛋,相当于爸爸的一个月工资,爸爸没舍得花工资,因为工资全交给了妈妈用来生活,这是他的各种补贴攒下的。那时老师上课都要问我几点了,你说我有多么神气!可惜的是带了一年多,由于表扣松了没有扣好,上学的路又实在颠簸,不小心弄丢了,我是一边哭着一边骑着自行车找,直到找到家里最终也没有找到。妈妈没有责骂我一句,只是安慰我继续去上学,我伤心了好多天,心里暗自责骂自己太大意。可让我意外的是,没过几天,妈妈居然给我买了一块新的,和上次的像差不多,我虽然心里还在想着原来的那块手表(我有恋物情结,不能丢东,不然会难受好多天,无论什么,我都觉得还是第一个得到的好)但心了还是舒服了很多,老师惊讶地问我“找到了”,我笑着说,“没有,是妈妈信给我买的。”老师们“啧啧”地感叹,说我的父母太疼爱我了,那时老师们可能一个月也赚不到一块手表的钱。

偶尔我们会得到一毛钱或者几分钱,一毛钱可以买十块水果糖,那时的物质比较匮乏,小孩们没有零时,嘴里总觉得没有味道,一块水果糖相当地美味。你要问一份钱可以买什么?可以买一小杯瓜子,放在口袋里鼓鼓的,半天也吃不完。现在的一分钱还能买什么呢?几乎什么也买不到。

妈妈经常给我们预备酥糖,那时那个时候最好吃的糖了,她总是把它们锁在箱子里,每天只给一块,可我们知足的不得了。妈妈说怕吃多了伤害牙齿,其实也是因为这种糖实在太贵,直到现在我依然最喜欢吃酥糖,同样觉得它非常可贵。

那时的钱真的很值钱,我们几乎没有花钱的机会。

过年的压岁钱几乎都还给了妈妈,我们从来不伸手随便要钱,也知道要了也不能给。虽然钱很少,但我们生活的很幸福,知道每一分、每一毛的用处,那时的钱也很好看,看见钱就觉得生活真的很踏实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