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春华秋实的blog

一点一滴就是大海,一时一刻就是一生……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体验做教师的幸福,在繁琐的工作中发现美好的故事,凝结成珍珠,串成美丽的链子,成就充实的教育人生。

100分与99分的区别  

2009-04-01 10:36:52|  分类: 育子心得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在女儿刚上一年级的时候,有一次她在单元测试中考了98分,我下意识地说了一句:“怎么没考100分?”一句简单的话语却伤害了孩子的心,在我问她之前她自己觉得98分就已经很高了,为什么要考100分呢?于是很长时间只要她没有考到100分,就会感觉很沮丧。

       我经常反思,这句话表面上看,似乎没有什么毛病,可潜意识里告诉孩子没有考100分妈妈就不会满意,自己就不会开心。可现实生活中又有哪些孩子经常保持100分呢?总考100分的孩子有是什么样的孩子呢?恐怕全校也没有几个,我为什么又给女儿这么大的压力呢?于是,我在以后常常淡化分数的概念,哪怕一次她考了80分,我都会轻松地告诉她:没有关系,知道自己哪里不会马上改正过来就行了,以后这样的错误尽量少犯。她慢慢地由疑惑的态度,到真的相信妈妈已经不再要求她非要考到100分。她会问我:妈妈,考到几分就是好孩子呢?我说:一般来说只要保持90分就是好孩子,如果考到95分就太棒了,可是有的时候努力但还是没有达到,这时也是好孩子。

        昨天她们又考数学了,放学后,她手里拿着卷子兴奋地问我:“妈妈,告诉你个好消息,你猜我考了多少分?”其实我首先又想到了100分,可我已经有了那么大的教训,不能再犯了,我试探性地问:90分?她笑着说:不对,再高点!我笑着问:95分?她终于忍不住了,掩饰不住兴奋地说:妈妈,是99分,你说我棒不棒,比你最高的要求高了4分,你说是不是应该奖励我?我也兴奋地说:真好,应该奖励!

        孩子高兴劲儿一直到晚上还保持着,她用水粉画了一个“复活节彩蛋”,我也画了一个,她自信的说:妈妈没有我画的好!我肯定地点点头:当然是你画的好,我要向你学习!她眨眨眼问:妈妈,你说今天我为什么这么高兴?我笑着等待她的回答,她很严肃地说:因为今天我考了99分,我觉得特别满意!

        满意,来源于我们的期望和心态,我们的情绪会感染孩子,会形成他们对自身评价的观念,给孩子一个满意的感觉,他们会加倍地给予你更多地“满意”。重新审视我们的孩子吧,其实他们原本可以更优秀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217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